近300万辆公路运输车!中国物流集团成立,对我们有何好处?

2021-12-18 09:18:29

中国物流集团同步引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形成战略协同。

据了解,新组建的中国物流集团,由原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物流板块的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有限公司、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包装有限责任公司4家企业整合而成,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又一家股权多元化中央企业。

中国物流集团同步引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形成战略协同。目前中国物流集团的股权结构为: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相同,为38.9%;3家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分别为10%、7.3%、4.9%。

中国铁物供应中老铁路的物资,正在通过海陆联运方式运往建设工地。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组建中国物流集团,是着眼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对中央企业物流业务实施专业化整合,推动我国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目前,新组建的中国物流集团拥有600多个分支机构,经营网点遍布国内30个省(市、区)及海外五大洲,拥有铁路专用线120条,期货交割仓库42座,整合专业公路货运车辆近300万辆,在国际物流市场具有显著竞争优势。

图片

中国铁物在京张高铁进行钢轨道岔打磨作业。受访者供图

中国物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物流集团将以“促进现代流通、保障国计民生”为己任,着力发展供应链物流、民生物流、特种物流、危险品物流、工业物流、应急物流、冷链物流、军民融合物流、国际跨境物流等,涵盖仓储、运输、配送、包装、多式联运、国际货代、期货交割、跨境电商、国际贸易、物流设计、供应链管理、加工制造、科技研发、电子商务等综合物流服务各种业态。

再来说说有何影响

中国物流集团的成立,可以说有效整合了国家目前手上具备的海陆空物流资源。

这次组建可以说难度不小,其中还涉及到上市公司的股份转让,但同时也成立了一个更有实力、有竞争力,能在国内外扮演重要角色的集团。新组建的中国物流集团不仅有大家所说的遍布五大洲的经营网点,而且拥有600个分支机构,影响力之大在中国物流发展历程上前所未有。

这次中国物流集团的组成基础,实际上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另一方面是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提到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肯定会让人联想到刚刚通车的老挝铁路。确实也是这样,作为这次中国物流集团组成基础的中国铁路物资集团,在老挝铁路的建设中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比如下图,就是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海陆联运方式运往建设工地的实拍图。

中老铁路建设我们国家出了这么大的力,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吗?

有好处。实际上,不仅有好处,而且还和这次成立的中国物流集团有直接的关系。

中老铁路的模式是中老互惠的模式:中国建设,采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建设完成初期中国运营。开通以后有直接的货运和客运收入。而且老挝有着丰富的农林和矿场资源,这些资源在铁路开通后都可以通过经济活动为我国所用,造福两国经济民生。

中老铁路是中国在和东南亚国家建设泛亚铁路上下的一步棋,服务的是泛亚铁路这个大局。中老铁路建设、中缅铁路延伸到出海口、中越铁路建设,以及中老铁路延伸至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都是计划内的事情。

中老铁路走向

中老铁路建设,有利于我们建设起“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这个陆海新通道,又和刚刚组件的中国物流集团有着相当大的关系。新成立的中国物流集团,确实也在运输特别是铁路运输上,有着巨大的优势,拥有铁路专用线120条,其想要发展多种形式的物流业务,就必须要开拓更多的新通道。可以说这几者是互相成就的。

对于国资委而言,中国物流集团的定位就是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产物,相当程度上担负着推动我国物流业高质量的职责。业务范围覆盖了海内和海外各类物流业务,比如说供应链物流、特种物流、工业物流等传统物流业务,还具备仓储、物流、配送、包装、期货交割、跨境电商和国际贸易、科技研发等多种综合物流服务业态。

既然中国物流集团需要去做这么多事情,就不只是一家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所能完成的,所以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物流板块中四家公司的加入也非常重要。

这四家公司分别是属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物流板块下的,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有限公司、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包装有限责任公司。

这四家公司在之前,就已经服务于国内外各类物流场景了。例如其中的中国物流储运集团有限公司,不仅有传统物流的大宗商品供应链、工程物流等业务,还有综合的金融物流、期货交割物流,同时还具备关乎民生的消费品物流等等。

中国物流储运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其中的上市公司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在本月2号就将总股本的45.79%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给“中国铁物集团更名后的新集团”,这也就意味着其正式加入了中国物流集团这个大家庭之中。

容纳多家公司优势以后,新成立的中国物流集团,同时拥有了期货交割仓库42座,公路货运车辆300万辆,加上上面提到的120条铁路专用线,无疑是在传统陆运和期货交割业务两大物流业务上有着天然的优势。

为了能扩大业务的范围,这次中国物流集团还吸引了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股份占比分别为10%、7.3%、4.9%,原先中国铁物集团的股东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则分别各持38.91%,股份结构清晰明朗。

这样一家多元结构的中国物流集团,无疑集聚了我们国家强大的铁路、海洋和航空运输资源,能够综合运营包括各类物资物流运输、金融物流、期货交割在内的多种物流业务,业务范围能够拓展到海内外方方面面。这样一来,不仅在国际物流中,我们国家会更具竞争力,而且在关乎经济民生的民生物资、战略物资物流保障上,我们面临的风险也会大大降低。

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几家企业在仓储、运输和产业资源方面都有相当深厚的积累,尽管所属的物流领域不同,但如能达成有效协作、调动存量资源,对于物流产业将会有相当的支撑作用。

相关文章

    物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