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是什么让冷链物流越来越被重视?

2021-08-28 09:31:19

冷链起源于19世纪上半叶,上世纪50年代出现了以商品形式出现的冷冻食品,随后的几十年里,欧美国家基本完善了各类低温食品冷藏链。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结构逐渐发生变化。

从最初仅仅是延长食品储存时间的需求,到网购、生鲜电商、蔬果宅配等开始受到消费者青睐,受益于不断增长的需求,国内冷链市场发展迅速。

冷链物流行业发展历程

冷链起源于19世纪上半叶,上世纪50年代出现了以商品形式出现的冷冻食品,随后的几十年里,欧美国家基本完善了各类低温食品冷藏链。目前,日本、美国、德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的冷链物流发展已经非常成熟。

图片

(图源浙商证券研究所)

我国冷链起步较晚,20世纪60年代才开始,可大致经历三个阶段:

萌芽阶段(1960s-1990s):

为保证肉类、家禽和海鲜产品的市场供应、外贸出口及淡旺季调节 ,我国在主要产区和城市建立了大型冷藏仓库,并通过铁路冷藏车和水冷船连接,但此时冷链资源还极其匮乏。

起步发展阶段(1990s-2007):

随着改革开放以及20世纪90年代中期上海、北京、等大城市连锁超市业的发展,冷冻和冷藏食品市场需求量大增,逐渐完善的零售终端制冷链加速了冷链设备和技术的发展。

迅速发展阶段(2008-至今):

我国国民收入水平提高,人均消费增加,需求在增加,并且2008年北京奥运会供应标准带动我国冷链企业业务能力大幅提升,加上自贸区试点扩大带来美冷、太古等外资冷链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冷链产业链开始真正形成。

2018年后,冷链进入飞速发展时代,实现多方面的转型升级。

多方开始涉足冷链市场:除央企大力布局外,双汇、光明等食品企业也成立了独立物流公司,京东天猫等平台开始试水生鲜电商。

·冷链物流的发展机遇·

城市化发展促进冷链物流发展

反映出国内冷库建设规模还优待进一步扩张。

根据国际冷藏仓库协会(IARW)的数据显示,中国在人均冷库容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较大,2018年中国城市居民冷库容量仅0.13立方米,低于全球平均的0.15立方米,并远低于美国的0.49立方米;

图片

(图源网络)

电商平台的推广促进冷链物流的发展

大型电商如京东、阿里涉足冷链物流运输产业,

一方面,凭借电商平台的优势,直接将产品由产地送至终端消费者手中,减少了不必要的运输环节,提升了效率;另一方面,这些电商平台不断推出及时送,网上超市等新型购物渠道,促进冷链物流的发展。

新冠疫情的爆发加速了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

医疗用品的需求急剧增加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国家隔离政策的实施,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使冷链运输呈爆发性增长。另一方面,疫情爆发,限制人员外出,各群体采用线上购物的方式,增大了用户群体,促进了行业的发展。

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

从国家发布政策法规频率可以看出,自17年开始中央政府对冷链物流行业的重视程度逐年攀升,对冷链行业的快速发展保持高度地关注。

图片

(图源网络)

截止到2020年底,我国的有关部门发布了一系列关于如何促进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具体包括如何对冷链物流设施进行布局、冷链物流体系如何建设、如何促进农产品流通几方面,这一系列法律法规的颁布极大地促进了国内冷链物流发展的规范性。

·冷链物流发展中的问题·

冷链物流成本居高不下

我国冷链货运量逐年提升、冷链物流企业数量也逐年攀升,但是整体而言冷链物流成本并未见降低。

由于冷链食品需全程持续性打冷以保持食品新鲜度,打冷费用及冷藏费用给物流运营商、仓储运营商带来了较高的运营成本,从而迫使各类运营商为维持盈利采取间歇性的打冷方式,保证自己的收益,从而进一步导致腐蚀率无法降低,形成恶性循环。

冷链企业“东多西少”分布不均

目前我国冷链基础设施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带和一线发达城市;然而,承担了全国大部分生鲜农产品批发交易的中西部地区却冷链资源匮乏,发展相对滞后。

而且冷库容量地域分布不均, 2019年我国华东地区的冷库容量占比全国冷库总量的41%;西北和东北地区作为农产品的主产地其冷库容量总和仅占全国的13%。

图片

(图源网络)

软硬件设备普遍落后

冷链物流对冷藏技术有极高的要求,而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还与发达国家比如欧洲、美国等有一定的差距。

在我国,冷链断链所导致的农产品腐损率是发达国家的1~2倍。据估算,我国每年因冷链“断链”造成约1200万吨水果、1.3亿吨蔬菜的浪费,经济损失超千亿元,加大了粮食安全的风险。

我国的冷链行业目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过去广泛适用的冷藏设备及运输车辆已无法满足现在的仓运要求,“裹棉被”的保温形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也严重阻碍行业发展,冷藏设备急需更新换代。

构建冷链供应链体系以及自身的运营能力成了适者生存的必要条件。

对于冷链行业如此巨大的市场而言,有人欢喜有人愁。以“欣欣向荣”的生鲜电商为例,客户对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平台对配送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也使得物流成本越来越高、产品毛利越来越低,市场对冷链行业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能让企业在冷链物流市场有立足之地,就必须加强自身的服务能力,通过选用合适的车辆、优秀的驾驶员团队、高效率的管理手段来提升自我,最终服务好客户、服务好整个市场。

来源:转载微信公众号

物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