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拖欠运费的货主我可以告他吗?

2021-12-30 21:51:00

现在物流行业内卷严重,货少人多,尤其是小的物流公司和散户司机没有过多的话语权,有时候货主一句“你不拉,有的是人拉”更是让人无法反驳。

拖欠运费在货运行业里已经见怪不怪,明明是很不合理的行为,但在大家眼里却又是那么“正常”。尤其当下行情本身就不好,跑一趟还结不到运费的话,那真的就是雪上加霜。

遇到这些情况就真的没办法了吗?这里小编给大家列举了三个例子以及解决方案。

01货主拖欠运费怎么办?

现在物流行业内卷严重,货少人多,尤其是小的物流公司和散户司机没有过多的话语权,有时候货主一句“你不拉,有的是人拉”更是让人无法反驳。

对于已经习惯拖欠运费的货主来说,大多数物流企业只有选择忍让,但是现如今新的民法典颁布之后,我们的申诉办法似乎有了更多的可能。

2021年1月《民法典》正式实施,其中针对托运人或者收货人不支付运费的情况,明确规定承运人可享有货物留置权。

但是留置货物的时候要注意,不能私自处理货物或者损坏货物,必须保证货物完好性。

02货主瞒报货物导致罚款怎么办?

举例:某物流公司承接一批“普通”货物,途中被交警拦下,经检查发现货物中含有危险品要进行罚款。物流公司联系货主后货主承认称谎报了货物。

按照《民法典》第八百二十五条规定:托运人办理货物运输,应当向承运人准确表明货物的名称、性质、重量、数量等;因托运人申报不实或者遗漏重要情况,造成承运人损失的,托运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因此这种情况下,客户必须依法承担对物流公司的赔偿责任。

03货主不卸货导致货物损坏怎么办?

举例:司机小张在约定的时间将一车水果运送到了目的地,但货主不肯卸货,硬是要将货物留在车上,并要求司机小张将车辆的冷藏开启。几天后,放置在车厢里的水果出现了坏果,货主要求司机小张赔偿。

按照《民法典》第八百三十二条规定:承运人对运输过程中货物的毁损、灭失承担赔偿责任。但是,承运人证明货物的毁损、灭失是因不可抗力、货物本身的自然性质或者合理损耗以及托运人、收货人的过错造成的,不承担赔偿责任。

由于货物的损坏是货主不肯卸货造成的,因此司机小张不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总之,当我们真遇到这些事情时,首先依照相关法规条例来进行解决,同时根据运输合同上的约定来划分责任。

当然,我们在签订承运合同时,一定要仔细阅读相关内容,尤其是涉及赔损、金额方面的,更是需要多注意。

此外,可以对重要事宜进行备注,避免后续扯皮,以减少纠纷矛盾。

物流新闻